在開始說正題之前,我先說一下我的故事:

版主我之所以開始看YouTube,絕對是因為要學英文。

當時我有一位英文超好的朋友,我問她到底是在哪裏學的,結果她給了我一個答案:YouTube。

自此之後,我就認定了這個地方是一個「可以讓我英文突飛猛進」的地方,然後就一去不復返,然後就......就到了現在如此瘋狂喜愛的地步了。

 

無庸置疑,看YouTube的確是可以幫助你學英文的。前提是,你看的的確是英文的影片,以及你有一定的英文底子。

第一個條件很容易理解吧,你學英文去看中文youtuber的影片,你是要學屁哦

第二個條件則是關乎你能不能堅持下去的最大因素。你要有一定的英文基礎,才能聽得懂人家在講什麼,才能從中學到東西,不然你看他們在那邊說卻一個字都聽不懂,一樣的,你是要學屁哦

具備了以上這兩個條件之後,你就可以開始認真地考慮,到底看YouTube能不能學到英文,以及要如何利用YouTube來學英文。

 

在YouTube上可以學到的東西很多。如果你看的是講英文的youtuber,那麼英文也絕對會是你的最大收獲之一。

首先,你能學到最道地的口語發音。說英文的youtuber們大多都以英語為母語,所以他們的口音絕對是最道地的。英國口音、美國口音、加拿大口音、澳洲口音甚至南非口音,你想學那種就能學那種,任君選擇哦親!

第二,看YouTube是最佳的聽力練習。如上,人家都是來自英語系國家的,哪會花心思給你弄字幕啊!你要聽得懂他們在說甚麼、笑甚麼,你的英語聽力就必不可差了。如果你說你聽不懂,那也沒有關係,用心點,逐句逐句聽,聽多了自然就聽懂了

第三,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,那就是在YouTube上你可以看到英語系國家最真實的文化。無論是生活用語、網絡潮語,還是日常對話、常用笑點等,這些統統都是課本上沒有的,而YouTube全部都能給你。無論你想了解的文化有多麼奇特,我擔保在這個這~麼大的影片分享平台上,適合你的影片你看到死都看不完。

 

在我自己看來,學習一種語言的目的並不只是要用來考試,而是用來擴大你的世界。如果你只會說中文,那麼你的世界永遠就只有說中文的地方;如果你會說多一種語言,相對來說你的世界就擴大了一倍。再說了,英語好歹也是世界性語言吧,你學好英語,就拿在YouTube上的例子來說,你能看的影片數量也不是用一倍兩倍來算的。

因此,對我來說學習語言最重要的不是你會多少詞彙、你文法有多好,而是你敢不敢講,你聽不聽得懂,你對這種語言連帶的文化了解多少。文法和單詞固然是基本的東西,可是語言是用來溝通的,你會再多再難的詞彙,你不會講、不會聽還是沒有用。

這樣的話,倒不如花心思在別人的文化上,多了解這種語言背後的故事一點。試著換位思考,如果有兩個外國人跟你說中文,一個人一直在說成語卻說得吞吞吐吐,另一個雖然用的是很簡單的字卻說得很流利,而且還懂你的笑點,你會比較喜歡那一個人?同樣的情況套在英文上,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
 

另外,就算你真的是想要學應試英文,YouTube上也有很多英文的教材。例如說你要去考一些國際認證試,通常都能找到相關的資訊,尤其是聽力測試的部分,資源真的很多。不過這些就要靠你自己找、自己看,去篩選對自己沒用的材料,從而選出最有用的素材。

 

對於在YouTube上學英文這個問題,我會這麼建議:

如果你是想要學來考試的,那麼去看新聞或是看文章吧。說實話,一般的YouTube影片對英語詞彙量或複雜的文法幫助不大。當然你也可以去看一些比較有針對性和教育性的影片,不過提醒你一下,如果是英文底子不好的人,看這種影片很容易會因為聽不懂所以產生挫折感,到最後反而連學的動力都沒有了,這點要小心哦。

如果你是想要學來跟人溝通、出國唸書的話,那麼有空閒時間的話就多看外國的youtuber拍的影片吧!他們的俚語、俗語、說話的方式、常用短句、網絡用語和常用的梗都會對你幫助很大哦!

 

當然,前提是,你不會像我一樣變成從此一去不返的專業YouTube粉絲然後在網絡上浪費光陰就是了(笑)

 

推薦頻道:

CrashCourse:教育性頻道,包含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英語詞彙,大部分有內置英文字幕,少部分有熱心網友翻譯的中文字幕。

CNN Student News:新聞影片,多數在Thanh Do這個頻道上傳。附有英文字母,主持人會用比較慢和清晰的方式來播報新聞,適用於學習新聞英語。

Tyler Oakley:美國生活youtuber,他的影片大多數都有英文字幕,少部分有網友翻譯的中文字幕。他說的是美式英語,說話中會夾雜不少網絡用語,適用於學習口語。

BBC Learning English:以簡短的新聞報導來學習英文單詞,是比較系統性的教學。帥氣的主持人有加分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YouTube 學英文 youtuber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